抹茶蟹圆子

首页 私信 归档

暗恋(一)

Love_live_laugh:

山水留白:



先讲:




文里有女友,双方都有,不止一个,会有戏份




就是最普通的人,没有主角光环,面对一些普通的大小寻常事




我想写的是没捅破的窗户纸,是遗憾的白月光,你要是觉得这是精神出轨,我大概也没法反驳什么。




所有人物都有弱点和缺点,会在一些现在的争议话题上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会有冲突,人物做法说法都是为了故事而故事,不代表我的想法,不会太偏离轨道,但不可能是完美的那种




会和分手的感觉不太一样,起码是我希望它和分手呈现的不一样




          




 




1.




王源觉得在二十七岁快要结束的时候,能在电视台大裁员的暴风里劫后余生,已经算提前收到了份顶好的生日礼物,以至于他在真到了二十八岁生日的那天睡了整整一天,从凌晨四点直睡到下午六点半。




转醒那会儿他听到女友用备用钥匙开了门,似乎是把什么放到了餐桌上,接了个电话便走了。女友大名一个“诗安”,人如其名,大学读中文系,毕业父母安排进了食药局做公益岗,月薪两千出头,但其实说是上班,每天都闲到了无所事事的程度,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赶紧求婚,明年要个孩子。




他翻了个身,够了手机过来,看了几条朋友的祝福,都是很简单的“生日快乐”,他自己的习惯总是在祝福前强调一下年龄,比如“十五岁生日快乐”,但是直到二十五岁之后他突然发现,似乎身边的人都开始有意无意避开这个细节。




没办法,这种尴尬的年纪,都是长辈拿来横向比较的谈资,想避也避不开,不用过生日,随便什么日子都能拿起来嚼上几百回,诸如“二十六该生个孩子了,二胎二十八生,这样不会太累”或者“三十岁再不结婚在我们那个年代都不正常”这样那样的话,可是时代温水煮青蛙的变着,他们这些青蛙该熟的也都熟了,妥协的早早都妥协了,留下些半生不熟的苟延残喘,在下一次水开之前无用的挣扎几下。




 




餐桌上放着两个盒子,一大一小,走近了一看原来是两个蛋糕,大的那个拆开是个黑森林巧克力蛋糕,上面铺着一层满当当的巧克力屑,他盯着看了一会儿,觉得从喉咙一直腻到胃里。




他讨厌一切和蛋糕搭配的巧克力,但是女友喜欢,女友没什么不好,只是独生子女不愿承认的通病而已,自我而不自知,对他人的在乎都是浅尝辄止,但是他想了想这也不全是女友的错,自己没提过,总是想着别人去发现,别人又哪里有这么多精力呢。




他动手拆了第二个盒子,盒子似乎先前是和冰袋一类的东西放在一起,上面沾湿了一片,纸沾湿了会有种独特的气味,像是每学期发下的新书或是从教务处刚印好的模拟试卷的味道再被放大几倍。盒子是侧边开的,他往里摸了摸,拽着底盘拖出一块长方形的小蛋糕。




盒子里倒出一把塑料叉子,他撇了一大块塞到嘴里,确定了那是一块栗子蛋糕。




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觉得今晚注定要失眠,但不仅仅是因为睡了太久的原因。




 




2.




九点多女友又来了一次,有意无意瞥了一眼桌上吃的一点不剩的栗子蛋糕和没动的黑森林,淡淡地问了句“好吃吗”。




“嗯?还行。”他斜靠在沙发上答道,虽然经常对着那些“男友的求生欲”的微博发笑,但是在现实生活里,自己似乎没办法专注于每句话都讲得密不透风。




女友不讲话了,自己切了块蛋糕坐在餐桌边上吃,等吃完了,把剩下的放进冰箱里,讲了句听不出情绪的“走了”。




等女友走了有二十分钟了,王源突然想起来,问女友“到家了吗”,收到回复之后,又问:“那个蛋糕你从哪里拿的?”




“楼下传达。”




他放下手机,拿了钥匙下楼。




 




传达室亮着一盏小灯,看传达室的大爷今年大概有七十几岁,是北方人,黝黑发亮的脸,是那种一看就会在五点爬起来去公园撞树的老人。那间小屋就是他的家,里面床具炉灶,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他敲了敲玻璃,老人只扬起头看了他一眼,问:“啥事?”




他也只好提高声音说:“今天有个蛋糕。”




“噢,那不是被个小姑娘拿了吗?”




“对,就是那个,我想问问,是谁送来的,您看见了吗?”




老人挠了挠头皮,“送快递的,还能谁啊。”




就好像是给他内心某个声音一个肯定的答案,他只好回答了一声“谢谢”就准备走了,老人忽然又喊了一声“等会儿”,开了门出来,给了他一张明信片。




“这上面写得是个啥,英文吧,你帮我看看,这是给谁的?”




他接过来,只看到一句“hope you will be lucky”。




他腹诽,高中生的把戏。




“是给我的,我朋友寄来的。”他笑了一下,“谢谢你啊。”




 




回到房里他拿起手机,看到女友十几分钟前发了一条朋友圈,配文是“亲爱的生日快乐[爱心]”,图里是那个黑森林蛋糕,切开两片,装在两个盘子里。




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突然翻到更前面一点的一条朋友圈,那个人的头像好几年没换过,所以即使没有备注,也还是知道是谁。是分享的一首歌,孤零零的,不合时宜的站在那里,歌名叫“傻子”。




分享在朋友圈的歌,百分之七十五都是一个谜面,谜底总是心知肚明的,但是猜透了又能怎么样。




他又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3.




生日过去一个星期,王源接到了刘志宏的电话。




他这位逗趣的老友贯彻了自己一贯心大的特质,不知道哪天突然一看日历,掰着手指一数,在自己依稀的记忆里提取出一串数字,那好像是王源的生日。




为了印证自己乍现的灵光,他打了这通电话,顺便为了象征的赔罪,给王源安排了迟到的生日宴。




刘志宏这个朋友自己相处了十五年,俩人相识于课外数学补习班,要说一个朋友能相处十五年,其实非常难得,这年头人和人之间相处都是天时地利的缘分,缘分也是说散就散,等弥留之际往往才有点兆头,往往在发起补救的前一刻就散的丁点不剩了。




刘志宏在电话里说要叫刘一麟,罗庭信,还有几个七七八八的,他都不太记得有这些号人了,最后刘志宏问了句,要不要叫“王俊凯”。




“大哥,你怎么对他这么执着?”王源嘴上抱怨着。




“哎,好歹你俩高中那会儿好的跟什么似的,都在重庆干嘛不叫出来?”




“你爱叫你叫吧。”王源感觉自己心脏咚咚敲了两声。




“行吧,你再想想,还有谁,那什么你有哪个喜欢多年没好意思表白的那种,你跟我说,我跟你讲我发动我全南岸的兄弟给你挖出来。”




他无奈地回道:“你还是省省吧。”




挂了电话,他才看到女友发来的微信,显示有三十多条,语气逐渐变成质问,最后一句停在一个生气的表情。




翻到最上面,女友说周末要和同事一起去农家乐,又说同办公室的阿姨她老公要开车送他们去,接下面一句是“她老公开捷豹呢”,他于是把对话框拉到最下面,回复到“周末没空”。




 




什么是最重要的,总有人会总结,高中的时候,学习不是最重要的,考个好学校是最重要的,大学的时候,经历是最重要的,人脉是最重要的,大学毕业,事业是最重要的,买房买车是最重要的,没过个几年,结婚是最重要的,生个孩子给长辈高兴高兴是最重要的。可是能做到这些的,和没有做到这些的,大多数都也只是大众定义的那种“普通人”而已。




王源觉得,自己错过了这一切一切的最重要,甚至连次重要都达不到,总之他接受自己一切平庸的,普通的,泯然众人的,之后他就觉得,变成特别的那个又有什么好的,甚至有可能多出很多麻烦来,他不想麻烦。




 




4.




周末的时候女友一个人去了农家乐,自问过他之后女友没再说什么,他知道女友生气了,只是象征性的哄了两句,不得不说,他清楚的认识自己和女友之间的的确确出了一些问题,但两个人都不是喜欢吵架的个性,大概都压抑着,忍耐着不愿摊开,也碍于多方面原因,或许还是会继续这种疲惫地相处。




他在柜子里翻了件黑色中长款外衣,很久没穿过了,他体寒怕冷,这种体质让他心烦,但好在他瘦的像片钢板,穿再厚重的棉衣也算不上臃肿。到他这个年纪,不少身边的同事,以前的同学,都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发福秃顶的道路,早衰的大风正在一路往前刮,甚至就连路上看到的高中男生后脑勺上也生出了一茬白头发。




他继续往衣柜深处找,他的衣服本就不算多,一些宽大的T恤,几件百搭的卫衣,成沓买回来的牛仔裤,从厚到薄,破洞的不破洞的,男生的衣服翻不出几个花样来,好看还是不好看都是靠人撑的。




但是他还是想,要不要买一件新的。




他有点想克制自己这种不理智的苗头,只是他生怕这种克制变成了杀自己的矛头。




不想要结果,也不敢想过程,这种事完全可以定性为“毫无意义”。




就算这样,还是想看看开始,这或许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吧。




 




既然是刘志宏操办,自然就安排在了自家的酒店,刘志宏家境不错,大学读了个算不上入流的大学,学酒店管理,毕业后自然而然进了自己家开的酒店,从中层直接做起。他不在乎别人在背后讲他如何,只笑笑地说“投胎也是门技术活”,这是句实话,投胎这种事,叫人生妒忌,也偏偏嫉妒不来。




王源难得开自己那辆奇瑞,车拐进地下停车场,刘志宏电话打进来,断断续续地,他听了两句就不耐烦的挂了,一进包厢刘志宏就给他推出去,说我叫你买果汁,果汁呢。




“没听清。”他转头跟着刘志宏往外走,问他:“你们这里没有吗?”




“鲜榨的,那水果我看看也不怎么新鲜,还不如买点香精勾兑的,哎忘了跟你说,刘一麟带孩子过来哈。”




他一听就乐了,心想这宴会最后本质就是个宴会,他的生日不过是一个根本不重要的由头。




出了酒店,旁边就有个便利店,刘志宏掂了几罐旺仔牛奶,又拿了盒汇源,这时候有个人从外面走进来,对着收银台说:“来包玉溪。”




“二十二。”




王源眯了眯眼睛,感觉刘志宏从身边走过去,喊了句:“哎!王俊凯。”




买烟的人扭头看过来,二人一时都愣住了。




 




5.




王源一直到高二开学才对王俊凯这个人有些许印象,王俊凯既不是班委,也不是爱出头的那类人,他只是比一般的男生长得好看,和他王源能打个平手的那种好看。




听班里同学说王俊凯年纪比他们大一些,是99年出生的,读书读的晚,除此之外,就是什么哪班那位谁谁谁喜欢他,某时某刻哪哪哪跟他告白这些事,但是对于刚升入重点高中又绝非什么天才的小孩来说,作业和功课都不是开玩笑的,所以这些闲话也都是调剂品,除了有心有意的,都是说了就忘,兴许过了一个学期,突然接了个后续,还要再加个前情回顾。




王源坐在班里第四排,王俊凯坐第六排,他们都是走读生,不用上晚自习,每天呆在学校的时间就这么多,平常除了上课就是上课打瞌睡,课间不是去洗手间就是和同桌胡扯,即使只隔着这么一点距离,能接触到的机会还是微乎其微。




如果说有什么其他的,大概是王俊凯那个人数学还不错,有过在睡着的时候被老师点起来,精准的说出了正确答案,叫老师有点下不来台的宏伟功绩。




 




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班,王源没怎么多想,他文理科成绩很平均,在班里排一个不上不下的二十几名,但是选文科就要离开原班级,他觉得学理科也不坏。




所以高二王源和王俊凯仍然是同班同学,甚至座位离得更近了,现在王源坐到了第五排,是王俊凯的斜前桌。




高中渐渐没了男女同桌的概念,转为同性同桌,但是恋爱的暴雨还是明里暗里浇了个透,有人说王俊凯终于交了一个女朋友,是因为文理分科拆班分进来的女生,坐在前排,梳马尾,长得端正甜美,单名一个“禾”字。




王源也是听同桌说起才知道,同桌是个胖胖的男生,和那位“赵禾”是初中同学。




“初中一个班而已,不熟,初中就很多人追,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同桌说着。




王源伸手拍了拍同桌厚实的肩头,没说什么话。




 




赵禾和王俊凯在班里端的没什么交集的样子,只有女生那边偶尔的起哄,会有几双眼睛盯过这边,越过他投向斜后面的王俊凯。




班主任偶尔会在班会课含沙射影的说“学生就做学生该做的事,不要搞有的没的”,这种时候心虚的人都低头躲着,但王源有次条件反射地扭了下头,看到王俊凯仰着头看着讲台的方向,看上去像是个坚定的士兵。




他只是自己在心里八卦一下,但除了偶尔被王俊凯拍拍后背,叫他帮忙捡一下掉到地上的笔之外,他也没有什么立场真的去问出口。




不过只是有一次,他放学折回来拿忘记的东西的时候,撞上两个人从走廊走过来,女孩的肩膀靠着王俊凯的大臂,两个人离的很近。




他只是看了一眼,就转头继续向楼上跑去。




 




tbc.






评论

热度(2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