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蟹圆子

首页 私信 归档

《有回音的十五岁》

Esther_KY:

·1W+一发完,承诺的现实向以及我的要命的喜欢。


 


00.


你的十五岁,是什么样的呢?


 


01.


拥挤笑嚷着的人潮,岁月的单车擦过地面,酥麻触电的测谎仪,白醋滴进眼睛里的酸胀,“昨天还哭了呢”,墙壁上大大的校规第十条。


“马思远,”15岁的王俊凯抖了抖手上的信,边看他边念:“马思远,我喜欢你,很意外吧。”


 


不知道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醒来,王源每每做这样的梦后,心都跳得像是呼之欲出一样。四肢的虚脱无力,连眼睛也是一阵阵酸意翻涌。卧室的窗帘紧闭着,有一点点光穿透布料照射进来。


王源挣扎着够到枕边的衣服,拿了一件T恤往身上套,领口还卡在耳朵,仅露出一双眼睛,动作就进行不下去了,有个人靠在他的床脚,垂着头不知道在摆弄什么,面对着展示架上一排排手办,这分明是——


 


“王…王俊凯?”带有试探性的一声,倒真让那个人回过头来,却是带着一点愤怒的神情。


 


“喂,你太伤人了吧?”男孩毛绒绒的脑袋凑到床边:“你仔细看看,我哪是什么王俊凯?”


 


王源被一语惊破,这才就这光线看他的面孔,那并不是王俊凯,准确来说不是活在他现实中那个今年26岁,拿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奖项,即将实现人生理想的王俊凯。面前的人只能算是男孩,尚且稚嫩的五官,还没张开的单眼皮,以及稍显嚣张的虎牙。桃花眼一刻不停地盯住你,已经初具锋芒。


这是15岁的王俊凯,还在拍一个粗制滥造的简陋短剧的王俊凯。


 


“你别猜了,我根本不是王俊凯。”男孩随意坐着,两条腿大喇喇的横在地板上,表情是那种“放弃吧小子你猜不透我”的无奈。


“叫我Karry…”


 


王源点了点头示意明白了,终于把衣服穿整齐,跳下床去拉窗帘。房间里面大亮,连带着Karry的脸都一清二楚,王源看着他站起来朝自己走过来,分明就是15岁的面孔,连骨架的形状都是15岁。


微微的叹了一口气,顺便消化了一下面前的Karry,然后抬起头来看见他一脸困惑。


“你不开心吗?”Karry好奇的问。


 


“不是,我就是有点不敢置信,”王源看着他比自己矮一点的身高终于笑开:“你没有我高诶。”


但是Karry倒是比王俊凯要耿直太多,只是点头承认:“对啊,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长高,到时候超过你,你可别哭。”


 


“嘿,小子,你知道我是谁吗?”王源抱臂看着他。


他指了指陈列柜里的奖杯,说:“王源吗不是。”


“那你又是谁呢,你和王俊凯,又是什么关系?”


Karry迟疑了一下说:“说了你也不会明白,我和王俊凯并没有直接关系,就算有,也是通过你有关系,而接下来将近一周的时间,我都会陪着你,做一些…呃,你对15岁的我抱有遗憾的事,我还能在离开的时候实现你的一个愿望。但我也是有要求的,我陪着你的时间,你不能去找王俊凯。”霸道又不失温柔的样子。


王源失笑:“你凭什么认为,我会为了你而放弃他。”


Karry又开始摆弄起展示架上的手办,并不在乎的样子:“否则你认为我为什么会出现呢?你自己都说了陈述句。”


王源一边给接下来几天需要见到的人发短信请假,以免真的造成麻烦,但是王俊凯的话,王源不知道说什么合适,只是越过他关机。


Karry说的对,他之所以如此有把握的提出这个要求,就一定摸清了自己的心理,他是不敢,又十分期盼能和王俊凯待在一起,一起做一些想要去做的事,就算Karry并不是王俊凯,王俊凯也并不会真的陪他做这些事。


 


王源心想,许多年都没和谁去南滨路骑过车了,吹着咸湿的江风,一路呼喊着驰骋,可以不用双手扶车把,甚至可以闭起眼睛,因为有人一起,因为车实在是太少了,他们可以大笑着猛蹬踏板,路牌见过少年,那些籍籍无名,又渴望荣光的那几年,是他们狂奔着并肩越过。


提议被Karry认同,当下从仓库里搬出两辆单车,一辆是小时候王源骑过的,刚好适合Karry,另一辆是王源成年之后买的,除了第一天把他从商店骑回来之后,再也没用过。


 


王源还没上南滨路就兴奋地直喊,Karry笑着看他,恍惚回到了那时候,一挥手是一阵鲜活的风,并没有谁见过他们,就是边骑车边哭和笑也不会怎么样,人们实在是太匆忙的,碌碌行进着自己的人生,没有人会有空闲去注意他们,没有闪光灯,没有媒体追随。


这样的生活真是——


“太爽啦哈哈哈,Karry,今天的风真是太好闻啦,空气也新鲜,我成名过后再也没有一刻觉得,这么这么这么自由。”王源边喊边骑,清晨的街道人也不多,空气里面还夹杂着昨晚未如愿的睡意。


Karry跟在他身后看他,竟然十分高兴,无论年少还是怎样,这个人的自由和快乐,完完全全是和自己一起度过,是自己所创造的,当然这并不准确,因为在王源眼里,他是Karry,不是王俊凯,而在自己眼里,他是王俊凯,不是Karry。


 


南滨路的树比以往更加茂盛了,不像前几年,夏天的时候树只有寥寥几根枝干,连遮阴都无法实现。两个人骑的口渴,就在路边某棵树下停下来,王源神秘的从怀里掏出一瓶汽水,这得算得上私藏已久,他因为唱歌被限制不能喝这种东西,现在终于没人管着了,必须要及时行乐。


Karry果真不是王俊凯,不会拦着他喝冰汽水,甚至成了共犯,两个人坐在马路牙子上,兴奋地瓜分了一瓶汽水,最后一口喝完之后王源还发出酣畅淋漓的声响。Karry或许是想逗他开心,也学着他的样子畅叹一声。


王源笑的仰倒,Karry看着他也是说不出来的开心。


“Karry你就是好啊,王俊凯才不会和我一起和汽水,每次一见我不保护嗓子就凶巴巴的。”王源皱着鼻子吐槽。


 


“你应该很喜欢那个,王俊凯吧?”Karry还未完全变声的嗓音想起,让王源不由得惆怅。


“系呀系呀。”王源对着Karry可以毫无保留的说出这样的话,还可以用抖机灵的语气和他打趣,因为他知道,告诉Karry的事情不会被更多人知道,Karry在他心里总是有全部信赖的。


 


这样的信任让他想起王俊凯,他神秘的凑近Karry,问他:“你想听故事吗?”


 


02.


14年,那是梦想的形状正一点点浮现的时候,王源和王俊凯已经有了做艺人的觉悟,两个人几乎没有单独,在别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出去玩儿,最多就是半夜跑到楼下,裹得像个神经病一样买一份夜宵,然后再提回家大快朵颐。王源似乎是享受这样的愉悦享受上瘾,每天晚上都偷偷地跑出去买。


然后有一天王俊凯就看不下去了,说:“你这样吃下去早晚成猪,要不我们明天白天出去玩吧?”


王源一听就快要跳起来了,圈住王俊凯的手臂,说:“诶呀哥我爱死你了,快说去哪儿?打电玩还是KTV啊,实在不行看场电影嘛,你别告诉任姐,要不肯定不让我们出去。”


王俊凯于是把兴奋地他控制住,然后说:“给我同学过生日。”


王源的脸一下就僵硬了,倒不是说不愿意,就是比起自己的那几个提议,这个实在有点无聊,这样的场合之前也不是没去过,总就是被一群王俊凯的同学围着逗,逗的王源招架不住了王俊凯也不施救,就在一边看戏。


王俊凯看他的表情于是哄着他说:“诶呀放松,只有你熟悉的那几个男生啦,吃个火锅然后晚上就可以去学校操场上开室外趴体。”


王源心一横,出去玩儿总比呆这儿好啊,于是壮烈的说:“走吧,刀山火海都陪你下咯。”


 


那天倒是一切平常,的的确确是王源认识的几个男生一起,这几个男生甚至因为他俩的身份特殊,没坐在火锅店大厅,而是专门开了个包间。


所谓的室外趴体,其实就是几个人围坐一圈中间开个小台灯,讲讲鬼故事什么的,这几年特别流行这个,王俊凯他们年纪大些普遍成熟,就喜欢没事儿赶个流行猎个奇。他们不敢再自己学校的操场上,因为中学管的严,然后几个人就跑到一个大学里,开了一盏台灯围坐起来。


鬼故事还没讲一半,就有王俊凯一个同学受不了了,吓得都要捂耳朵。


然后王俊凯就说:“你看你怂的,王源都比你强。”


王源自当是不服气不愿意被说小啦,一口气顶回去:“我很厉害的好吧,我看鬼片可不会被吓得脸色惨白好吧?”


王俊凯伸手掌拍他脑袋,被他笑着躲过去。一边的同学就说啦:“诶你俩,这还有人行不,你们将我们放在哪里?”


王源耳朵一点点烧了起来,不动声色的去喝奶茶,王俊凯就盯着他耳朵几秒,头又转回去了。


最后没办法,为了那个胆小同学的脆弱心灵,几个人选择玩游戏。


有个人神神秘秘的掏出一张手帕说:“来,丢手绢吧男孩们!”


其他人快给笑傻了,一个个都胡嚷:“。诶诶诶圈围大点,来就来,你不要被虐的太惨哦。”


 


最后不知道是谁使坏丢在王俊凯后面,王俊凯那时候心可太脏了,那丢手绢的童谣都唱了三遍了还在那儿跟个娘娘一样优哉游哉的走,王源一只目光追随着他,然后两个人交换了一下眼神,就在王俊凯经过王源身后的时候,王源就蹭的一下站起来了,他可不要太了解王俊凯。


结果一回头就发想那手绢在他隔壁两个人的身后,大家好像都傻了,王源尴尬的站在那里,开玩笑一样吼了一句:“你也太伤人了哦。”


还有那么几个不长眼的说诶不行不行王源也要惩罚的。王俊凯倒没吱声,那个起哄他俩的看出着快要把墙尬裂了的气氛,赶快解围说:“惩罚啥啊,要惩罚也是惩罚那谁啊。”


王源笑了笑,没说话,还是坐下了。


后半段游戏整个就一心不在焉啊,他就是心特别酸,觉得和王俊凯之间的信任和默契,都是自己狂妄自大,是他不自量力,你怎么就能因为他看了你这个眼神断定下一秒这张手帕就是会在你身后呢。


那几天王源都在王俊凯家住的,后来那天晚上王源说:“我妈喊我回去了。”


王俊凯还没什么反应说:“那你过几天再来?”


王源没直接回答他,只说:“再看吧。”


 


这事儿后来怎么过去的王源都记不太清了,好像是王俊凯买了一堆他喜欢吃的小吃登堂入室一般不打招呼就带着衣服来住了,也好像是他有天登自己好久没登的游戏号发现升level了,然后王俊凯就发了条信息说,上游戏啦?这个人总都是这样的,后知后觉,但是还是很温柔,霸道的出现在他的生命里,霸占他的游戏号,霸占他的常用登录端,还霸占了他仅有一颗的心脏。


 


“我那时候可太自负了,小时候多半儿和信任啊默契啊有关的,都给了他。”


王源一吐为快,觉得胸腔里舒畅极了,Karry听完半天没说话,最后也只草草的敷衍了几句,以“都中午了你请我吃火锅吧”把话题岔了过去。


 


王源不懂可Karry明白,15岁的王俊凯并不是后知后觉,而是比王源还多的,对两个人关系的信心,那时候的他以为,别人不痛不痒的行为,或者自己并非刻意的行为,对这样真挚特殊的感情是没有半分影响的。


 


王源看着热气蒸腾的包间,觉得心里无比满足,很多年没有这么满足的吃过火锅了。Karry倒是没工夫观察这周围的环境,一个人埋头苦吃,然后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和王源说:“对了,你最好现在就想想你想让我满足你的那个愿望,不然等我走了可就说话不算数了喔。”


王源歪头一笑说:“说话不算数也没关系,你能代表王俊凯来陪我做这么多我想做的事,我已经非常非常感动了。”


 


Karry面色阴沉,似乎有点不开心:“我可不是代表他啊。”


 


两个人从火锅店出来,热的前胸后背都是汗,王源走在Karry后面脚步虚浮,吃得太撑了,然后他看Karry满头大汗,就揪住他后背一块儿衣料,然后唿扇唿扇,汗水在背后蒸发,放出了多余的热量,Karry转头说:“你热不,我也给你扇一下?”


王源自当不会拒绝,满足的接受Karry人体风扇的服务。


 


“我出现之前,你们是不是在吵架?”Karry小心翼翼的问。


王源僵硬的笑着回头:“什么?”


 


03.


大概有一周之前吧,王源看通告的时候得知王俊凯要飞出去参与一 个大制作,他们组合解散之后两个人还在一个公司,只是通告都变成了单人的,他俩嫌麻烦,连宿舍都没换,还住的是原来共事时候的公寓。


王源就想这个通告之后两个人估计才有时间碰上面,那就得到冬天了,还要好久好久,睡觉之前就给王俊凯说:“你明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叫一下我我来做早饭吧,你走之前我俩还能打把游戏。”


王源这两天玩手游玩的整夜不睡,看面色人都要熬干了,他放假之前进的那个组出了点财务问题,让他白捡了长长一个假期,他在天天往出跑的王俊凯面前都要炫耀上天了。王俊凯当时只是应声,也没说答不答应就回房子看剧本了。


王源手游打到半夜困得不行,想着王俊凯肯定会叫自己的吧,然后转身扔了手机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转遍整个公寓也只有自己鼾声震天的助理。


王源一下子就说不上什么滋味了。这么些年这样的事也不少,经常就会碰到一个人刚回家另一个人就要离开的情况,匆匆打个招呼一个回房补觉一个出门赶新的行程。


以往有这样一个人休假另一个人上班的情况,也都是一个送一个走的,王俊凯这样就是坏了规则。


他后来回想才发现,他和王俊凯之间有太多莫名其妙的规则,多半都是两个人无理取闹来的。


十二点之前不回来就不能回家,如果一个人做了饭另一个人就要洗碗,不能偷偷背着对方开黑打游戏种种。


一切在偏离轨道之后,才有了觉悟,后知后觉的该是他们俩才对。


 


王源于是赌气,王俊凯打电话他就挂掉,王俊凯发信息他就屏蔽,最后一天都不去碰那个手机,整个人耳边都是铃声和振动,到了没电的时候自动关机,电话又杀到助理那儿,助理接起来说了两句就挂了,好像他接不接电话都无所谓。


王源倒是不担心,他一忙起来昏天黑地什么都想不起来,满脑子就只有那个机位应该盯着看,那个机位不该理睬,万一一偏头就要NG,那等到他回家估计就到明年了。


其实他想见王俊凯的不行,但他别扭死了,一提到这个名儿浑身的汗毛就要竖起来。


 


王源惊讶Karry是怎么知道自己和王俊凯吵架的,就听见Karry说:“我今天早上看到你关手机了,你14岁的时候就没有睡觉关机的习惯呀,你怕爸爸妈妈离得远出了什么事情不好通知你,半夜一直开着手机,有特别疯狂的私生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你也不会关,除了你和我…王俊凯吵架的时候。”


王源听他缩回去的那个字音,好笑的问:“你不是Karry吗,Karry怎么知道我的习惯?”


“我就是知道。”Karry还在嘴硬。


 


王源不逗他了,顺着回家那条路慢悠悠的挺着肚子走,两条腿故意往外撇开,像闲逛的老大爷。


“其实他什么想法我都明白,他想让我多睡一会儿,不想让我没日没夜的玩游戏,这些我都明白的,可如果这仅仅停留在朋友的层面,我就一点都不稀罕。”王源语气执拗,他从来都是心明眼亮装聋作哑,从小时候就是,别人意味深长的说:“诶你俩关系不一般啊。”他手心捏出汗了,还得顾忌着去看王俊凯的神情,若是淡然自若的,那他不要认输,若也是带有闪避的,他少有的就会放开自己一会儿,让自己深深喘两口气,再就着一颗时时刻刻提醒他暗情存在的鲜活心脏憋下去。


 


他恨这样无可厚非的友谊。


 


再长大一点了,相处的人和事,环境早就变了,单飞的传言层出不穷,两个人能在一起行动的时间少之又少。


就记得常驻一个大型综艺节目,每天跟随主题带着不同的装束抖包袱,顺便再升华公关早就设定好的万无一失的人设,王源觉得每天挺难熬的,周围的人他都不太熟悉,想说话的时候还要顾及电话那头的王俊凯是不是已经休息了,还是说忙于工作,话音在响起嘟嘟嘟几声后自己挂掉。


那时候节目为了增加收视经常会有一些赶潮的操作,先前小的时候还好,大了之后不免有拉郎配的,本着合作的目的,其实内里是好是坏不以身试险又感觉不出来。那个综艺里有个和他年级差不多大的小花,专拍微电影纪录片的,人美性格也明朗,几期节目之后就有不少人说两个人般配,然后堂而皇之的把两个人无意的同框相似点挖出来比较,王俊凯那时候在美国参影,完全估计不到他那边的事,估计是有天好不容易休息了翻了一下近况,才发现他这边的舆论满天飞,那时候还没沉淀下来,什么事情都冲动,直接就打了电话过去。


“我才不在几天,那些媒体报道就满天飞了,如果我拍完这部戏,你是不是人设就要崩了?”王俊凯心里郁卒,话也说的不经大脑,王源在那边少有的没挂电话,反而轻笑一声:“你在能和现在有什么区别呢?说不定连你的报道也要满天飞,王俊凯,你好好算算,你还能管我几天?”


两边同时沉默,王俊凯眼眶悬着不知是什么的东西,摇摇缓缓地,摇摇晃晃的世界,就像当初刚打开梦想大门的一脚,那暴风侵袭,山崖陡峭,两个人双眼发涩肩颈负痛,蹒跚依估着不睬孤独的走,而现在现实却残忍连他最后一点干涉都剥夺。


“对不起,”先道歉的是王源:“我的负面消息不会再影响到你。”


然后电话挂断,然后王俊凯看着窗外一群工作人员,欢天喜地的在沙滩上狂奔,然后他握着手机,才想起那边疲惫的声音是因为他的祖国,他日夜梦寐想奔回去相见的人,正看着无星无月的寂寥夜空,接受黑暗对思念的拷问。


相望是需要时差的。


王源觉得那个小花和他说的这句话很对,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能够成为好友,因为每天承受着一样的情感压抑,每天做着同一件抖包袱的事,挂着笑脸不能停歇。但他不想和她做朋友,因为王俊凯,他觉得这个世界所有的特殊感情全是从想要和这个人做朋友的念头开始的。


 


后来有次再录节目,他刻意拉开距离,保持着绅士不失礼貌却看不出亲近的动作,那小花并非愚蠢的人,自然也打消了进一步了解的念头,然后节目的最后上台唱了一首洋葱。王源感谢她,她提醒王源这世上恐怕只有戏中人会不明白双方演技背后压抑的情感,王源同时恨她,她让王源更加清楚王俊凯在自己心里是多么容易就可以翻云覆雨的地位,她替王源扯开鲜血淋漓的伤口,让他正视内心。


王源看着她下台时大方端庄的背影,却想起每次表演开始,充斥在他眼前那瘦削鉴定的双肩,一步一晃,晃过他的年幼,青春,并以无法抗拒的姿态,提前占据了他的后半生。


 


那一季综艺录完之后王源开始彻底转型,他脑袋里想起那个人时晃出来的音符组成最缠绵悱恻的曲子,他歌词中每一个字的间架结构都为一个人构建。他开始一张一张出专辑,学会了从容面对王俊凯带给他的风浪,然后把痛苦都留给创作,他保持他好朋友的姿态,再无越界。


 


Karry站在楼下的路灯下问他:“那你现在想好你要什么愿望了吗?”


王源坦然:“我想你一直留下来陪我,可以吗?”


“这真的是你最想要的吗?”


王源坚定地点头:“我觉得是。”


Karry面色不虞:“可我无法帮你实现。”说完之后先他一步进了电梯,熟悉的按下楼层,目光不再在他身上停留。


 


04.


王源很无奈的把Karry叫到自己房间一起睡,Karry仿佛没有他在身边整个人就心神不宁一般,翻来覆去无法入眠,躺在他身边就好很多,少年的身形在黑暗中隐去,多年前王源就是这样,在每一个深夜转头,看着只留下一个背影的王俊凯,怎么也想不通为何人会有七情六欲这个问题。


王源抵不住困倦,不过几分钟也沉沉睡去,少年在黑暗中侧身,以最小的动作转过来,看着他的面容,像那个人以往做的那样,视线划过眉眼,鼻子,和最好看的唇形,然后顺势合上眼皮,安然入眠。


 


第二天早上王源特意定了早起的闹钟,把Karry也喊醒,义正言辞的对焦躁的Karry说要去吃小面,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


Karry出门之后,像王俊凯一样,捏着鼻子对王源说:“这什么新鲜空气,潮成这样,雨腥味很难闻。”


王源哈哈笑,想起了多天没联系的那个人,连身体都多负重几分。


 


小面馆门庭若市,王源还得自己搬桌子椅子,坐在面馆门面下等捞出来的红油小面。


“这是王俊凯在重庆最喜欢的饭馆了,外面的宴会酒菜多盛大,都抵不过这里二两白面红辣。”


Karry昏昏沉沉听过去,好像还没醒来,盯着小桌上的油渍发呆。


他想起十几岁第一次和王源吵架就是在这个面馆。那天老板好像有心事,面里的辣子多到他红鼻头,对面的碗里只动了两口。凳子上的人已经甩手跑了,连吵架的理由他都记不清,这样的情况太多次了,他们是好友,这是理所应经历的。


他边吃边想,什么陪他唱歌都是骗人的,好嗓子都用来吵架了。


辣到眼睛都失焦的时候从天而降一包纸巾和一瓶冰饮,他恍惚回头看到不太清晰的背影,像风一样来去。


好像就是那时有了一种,我不能够对这个人不好,这样的想法,以至于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这世间千万种满心欢喜,都奢望属于他,唯一一种他想要要的,自己却忽略掉了。


 


一顿小面吃的酣畅淋漓,王源后来忌口的食物多了起来,偶尔吃什么辣的东西总会有人赶在他用手指向服务员比一段距离:“只要一点点辣”,总是在对方思索前就替对方做好自己认为最好的决定,这也是王俊凯一贯的做法。


Karry吃辣的动力似乎比王源还要深厚,呲溜呲溜的解决完一碗面,嘴里都不带吸气的,最多就是红了嘴唇,鼻尖冒出一点汗,王源看了看头顶的大太阳,放弃了和Karry继续玩下去的念头,两个人飞奔着跑回家,途中Karry一屁股坐在路边的石墩上,一动也不愿意动,王源焦灼的拽他:“走了,你在这儿坐着也是个热。”


画面好像就和多年前重叠,王俊凯拽着自己的胳膊:“走了,坐着也很热啊。”


 


Karry定睛看了走神的他两秒,站起了身:“走吧。”


“啊…哦好,走吧。”


 


在家里除了打游戏睡觉吹空调也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做,Karry思索了半天,熟门熟路的从电视柜里找出一沓电影碟抽出来一张,放进了边角似乎都要锈蚀了的DVD机。


“你可以啊,我都快忘了我家还有这个东西。”王源惊喜的不行,绿色的电影开场已经映入眼帘。好死不死,竟然是霸王别姬。


王源呼出一口气,看了看无辜的Karry,这小子是故意找我伤心的吧,气愤的从旁边揪了一个抱枕,兀自陷入关于当爱已成往事这首歌无限的回忆中。


 


当时接到要录这首歌纪念前辈的消息时,两个人对这部电影这首歌尚没有一点点的了解,于是约在一个阴雨天窝在王源家看了这部电影。


老电影的画质有那种看尽荒漠黄沙的感觉,人影晃动,叹息声隐隐约约的穿来,王源开始还笑师哥这个称呼,没心没肺的凑过去喊王俊凯,王俊凯一把捂住他的嘴,示意他别乱叫。但是后面就些笑不出来了。


描着眉带着戏装的程蝶衣,去下了绾发,嘴角上挑的弧度里都写满了这个角色的怨,怨这离乱世道,怨不得人心,怨自己孩提时与这个人相遇,从此生命紧紧镶嵌。


儿时竹马相戏,长后腕口相系。


那段描写小时候的画面,也像极了王源王俊凯的过去,无边黑暗里对彼此的珍惜,不可以没有这个人。


在演员歇斯底里的一声“蝶衣”里,王源清晰的看到晕开在裤子上的一滩水渍,他慌忙抹掉,不可以让王俊凯看到。


 


这也就是为什么对这首歌的演绎里王源会感同身受一点,只是他不知道王俊凯的脑袋旷,只是他演技很好,装出来的假象。


性格使然,王源是那种很通透深明大义的人,掩饰也会带着一点明明白白,让你知道他什么都懂,但愿不愿意又是另一回事;王俊凯则不然,他是那种太明白弯弯绕绕,固然也比别人想得多,隐藏的深一点,不过很矛盾的是这种性格里有一部分正直是怎么藏得藏不住的,前提是这些事和伤害到王源的事无关。


王俊凯就是通过那部电影开始正式对自己有人不同寻常的小心思,所以自然而然,他也要隐瞒的精彩一点。


 


看完那部电影Karry面容都攀上了酸意,王源还算好,能够抑制得住那份难过。


外面刚刚下了一场阵雨,洗刷的树叶透亮透亮浸在绿里,让王源想起小时候和王俊凯在鱼洞相遇的那面传说中的回音壁,上面的爬墙虎就是这样的颜色。


回音壁。


来不及按掉电视就拉着Karry往外跑,Karry不知所措连鞋带都是进了电梯才系上,王源就更干脆了,直接踏上的是人字拖,两个人哼哧吭哧搬出车子,风驰电掣一般往鱼洞骑去,风劈开雨后的燠热,直直砍在王源眼睛里,砍的他要流出泪来。


回音壁,那是他第一次悄悄说喜欢的地方,后来一直想带王俊凯再去一次,但因为害怕真的有了回音,所以都是一个人偷偷地吐槽一堆,在一个人偷偷地回来,这次带Karry去一次,也算完成一个心愿。


他是迫切想要知道,回音壁是不是真的有回音。


 


可是看着那处斑驳墙壁王源就意识到希望落空了,回音壁根本就是块不近人情的石头,什么喜欢都被这块顽石吸收了去,埋进暗无天日里。


Karry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因为王俊凯也曾好奇过是否回音壁会有回音,带着侥幸来听过几次,没有一次听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声音的,所以Karry何尝就没有失落呢。


 


王源拂去那点失望,大大方方的耸了耸肩,说:“走吧,回去买两张轮渡的票,我们去看看落日。”


Karry不言不语踢开车闸,跨上了自行车。


“王源…”他叫到。


王源带着疑惑回头。


“王俊凯他,一定也自己来过这里。”


王源失笑:“为什么啊。”


因为他喜欢你。


可这话Karry回答不上来,只好纠结的皱了皱眉头,垂着的头是懊悔的幅度。


王源转回头,只对着鱼洞常年新鲜的风嗫嚅一句:“或许吧。”


 


05.


这种东西也只是很小的时候做过一次,说实话,不是游客来观光,当地人很少坐轮渡看江景的,不划算,而且也并非轮渡上看到的就是最好的江景。


 


Karry兴奋地手足无措,抱着船票里带着的果盘吃的不亦乐乎,眼见着太阳就有下沉的迹象,火红的衣袖晕开白云,突然激动地抢过王源的手机:“来来来摆pose我们来照照片。”虽然知道这张照片在他相册里的寿命极短,还是忍不住想体验一下这种感觉。


王源不像写真照里摄影师要求的淡淡的微笑了,而是笑的很开,至少露出12颗牙齿,眼睛弯成一条桥,Karry愣怔一秒,按下了拍摄键。


“好像末日前一秒那种感觉啊,想起周董的歌,‘就算这世界要崩溃——’”


“亲爱的我也绝不会落泪。”王源自然而然的接下来,他也曾想过自己有引爆末日的超能力,在地标爆裂前狠狠给王俊凯一个拥抱,借着灾难的口吻说他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年每一年都更加喜欢,他不想他们之间的暗号,永远都是那个友谊地久天长的笑。


这代价也不赖,用两对销匿身躯买一个拥抱。


 


轮渡行驶到两江交汇的地方天还没有暗下去,王源小时候拍到不了的时候就是站在嘉陵江边上拍的,他当时就心生疑惑,这长江嘉陵江完全就是两个色系,从上空看交汇处就仿佛被一道细线割开,怪不搭的。


但他现在却来了无尽诗意,想说他们就是这长江嘉陵江的化身,千百年来固执环绕,尽管也有孩子路过,天真的说着他们奇怪,但他们却用自身演绎,什么叫做不搭其实是绝配。


 


只是这次出行出了一些意外,走在码头上王源被认出来,幸好Karry反应迅疾,拉着他就逆着人流往反方向跑,免不了身后一通闪光灯和相机的咔嚓声。


跑到人少的地方Karry才松开了抓着他的手,王源的眼睛明亮的像灌注了整个宇宙的星星,于是Karry就忍不住问了:“我觉得我快要离开了。”


王源眼瞳一缩,表情凝重起来:“为什么会提前离开?”


Karry笑的隐秘,又有点悲壮:“因为我的存在并不是那么有意义了。”


王源皱着眉头理不清其中的逻辑,就听见Karry问他那个问题:“你想好那个愿望了吗?”


王源沉吟片刻,抬头:“我还是想要你留下来一直陪着我,陪着我实现一些没法同他实现的愿望。”


Karry的表情比起那天等电梯的时候更为糟糕了,说出来的话也有点歇斯底里:“你为什么不承认呢?你明明根本不是对这些事耿耿于怀啊!你明明就是,就是放不下王俊凯!”


王源被他话中的暗器攻击的眼眶发红,Karry转身就跑,他卸了全身力气靠在墙壁上,一句一句话回放在他耳边。


你是个胆小鬼。


你从来都不敢承认你不甘心止步于此。


为什么走下去,凭什么走过去。


 


06.


人之常情是很要命的东西。


 


07.


王源就着月光看到Karry,愧疚的坐在他床边,抚摸着他额发,手里抱着吉他,地摊上是摊开的谱子。


他说:“王源,我这时候的演技真的很拙劣,我知道你已经知道我是王俊凯了,但是你的愿望我没办法实现,只能唱首歌送给你了,你听好了啊。”


王源混沌着双眼,怎么看见Karry眼眶发红,手指用力的拨动琴弦,怎么感觉他一声一声唱出来的都是翻滚的哽咽,他太困了,太想听清尚未成熟的嗓音。


最后陷入黑暗前,只听到唯一的那一句。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也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08.


王源在湿毛巾的覆盖下醒来,看见抵在床边的一个脑袋,下意识的喊:“Karry。”


王俊凯从睡梦里惊醒,有点不知所措,问:“你叫我什么?”


尚未得到回到,就被拉着手臂出了门,一路狂奔,王源还穿着睡衣,头发因为发烧出汗狼狈的揪成一团。


王源拽着他来到了回音壁,站在回音壁前面,王源默念:“让我听听十五岁的你。”


 


那回音壁的神奇大方的显现了,从植物覆盖下的水泥缝隙里传出来一声声熟悉的少年的呼唤。


 


“我喜欢你。”


“王源,我喜欢你。”


 


王源不顾自己狼狈的形象,一把抱住了旁边的人:“我听到了,我听到了。”


 


王俊凯也毫不隐藏的显现出震惊,他也听到了自己期望的,私自前来未能如愿的,少年的悲伤叹息。


 


“我喜欢你。”


 


09.


原来你的十五岁,是和我一样的。


 

评论

热度(2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